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市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针对沈阳暴雨天气路段积水难排的建议(市人大第0829号)的答复
2022年09月23日来源:1
[字体: ] 打印

贾煜代表:

您关注的夏季城市内涝影响百姓出行和城市运行问题,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更与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息息相关。我区对您提出的关于针对沈阳暴雨天气路段积水难排的建议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开展前期工作,安排区城建局、区城管局等职能部门核实情况、现场调查。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您提到的“于洪区北陵街道格林木棉花街道”位于我区北部赤山路赣江街,该区域地势较低,同时,皇姑区梅江街地区为河流区域,污水管线接入于洪区松山路排水系统,汛期部分雨水进入污水系统时,进一步增加了下游排水压力,因此,您所提的区域为我区重点排水防涝常规巡视点位。

二、主要原因

今年入夏以来,受到极端天气影响,我市降雨量大,强降雨多发雨水、污水管线内均已饱和7月6日晚间,沈阳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暴雨红色和橙色预警。7月7日早,受超标强降雨影响沈阳城区降水量创近年峰值,多路段发生内涝。于洪区格林木棉花地区及附近区域雨水大量汇集后,达到当日该地区排水能力上限,降水从道路最低点检查井盖返出,形成路面积水。同时,松山路泵站已满负荷运转,提升能力达到极限。此外,雨停后附近地区积水继续向此处汇聚,上述因素叠加导致该地区退水时间稍长。

三、采取措施

一是工程性措施近年来,我区对于洪北部地区地下管线进行排水防涝工程改造,扩大排水管线直接入松山路暗渠中,改造后,极大地改善松山路地区积水的情况。同时,松山路泵站作为污、雨水分流制泵站,承担黄河大街以西、元江街以东、二环至三环之间区域的污、雨水排放任务。雨水经雨水泵站提升后,排入六零灌渠,污水经污水泵站提升后,排入二环污水干线,最终排入北部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40万吨)。随着松山地区的开发建设,松山路雨水泵站负责的收水区域已基本建成,总汇水面积约15平方公里。同时,因2017年沈阳市被列为全国六十个内涝灾害严重的城市之一,我市开展了为期3年的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实施了排水防涝一期、二期工程。在二期改造工程中就包含了您所提点位,新建的雨水管线直接排入地区主线。此外,在2021年积水点改造工程中,实施了元江街—松山路积水点清淤工程。上述工程项目一定程度上对该地区易积水情况得到缓解。

二是管理性措施。一方面,加强排水防涝设施维护。我区汛期前均组织养护单位开展排水管网设施维护,对管辖范围内的排水管线、检查井、雨水收集井进行清淤疏通,确保降雨时管道通畅,路面积水能够及时排出。并对易积水点进行滚动摸排,明确积水点现场人员、应急物资配置和操作要求,督查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确保每个易积水点旁都有应急人员和设备驻守。另一方面,加强对排水泵站进行检修、检测。安排值班人员,轮流值守松山路泵站,保证排水设施汛期运行正常。

三是应急性措施。暴雨预警后,我区通过公众号等媒体以及政府应急工作体系及时发布降雨预警信息,并安排属地街道和社区及时预警、提醒居民远离树木、广告牌,及时将车辆移到安全位置,应急队伍全部到岗进行值守。降雨后,区政府领导亲自指挥,区城建局、区城管局组织防汛人员,调集抢险运输车、移动泵车等车辆对积水点位24小时连续作业,对危险路段进行布控值守,各街道应急和机动队伍均在岗在位。降雨过后,组织人员全面加强道路积水巡查加强对道路排水口落叶、断枝的清理,防止窨井堵塞导致区域积水。

四、下步工作

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基础。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开展工作,进一步针对汛期雨水积水点成因进行科学分析并制定详细解决方案。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更加注重城市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从推进管网建设完善下游雨水出路、在道路低洼处新增排水设施、增加雨水收水设施、实施雨水管道改造扩容等方向研究改造方案,报请列入城建计划,切实增强排水能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感谢您对于洪区城市建设的关心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