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区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加快对永安桥保护和利用的建议的提案(区人大第115号)的答复
2022年07月01日来源:1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线多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对永安桥保护和利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永安桥简介

永安桥又名大石桥,位于于洪区马三家街道永安村。清崇德六年(1641年)建。是辽宁省现存比较完整的古代砖拱石桥,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安桥是皇太极对明用兵而修筑的战备路上的重要桥梁,横跨蒲河一条支流,整个桥建筑结构坚固,造型雄伟壮观,雕工细巧精美,永安桥是全国43座名桥之一,被称为“盛京第一桥”。

二、永安桥的保护

永安桥遗址是珍贵的文物保护单位,截止2019年,国家先后公布了八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永安桥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于洪区少有的沈阳市重点文物遗址及于洪区唯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根据国家及省级文物保护范围及控制地带说明,也制定了相应的建设控制导则。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永安桥保护,全会报告已明确将永安桥保护作为本年度一项重点工作。永安桥桥体端部及两侧已设有挡车石墩及档车杆等保护设施,但保护警示、提示作用不明显;永安桥两侧各有一条马路,单侧马路面宽约5米左右,车辆行驶极易对文物本体造成安全威胁;永安桥无有效照明设施,存在夜间行驶车辆对文物本体构成安全隐患。我局多次组织召开文物保护工作论坛,邀请省市文物专家组到永安桥现场勘验,提出保护意见,聘请有资质的文物保护设计部门制定保护设计方案,尽快启动对永安桥安全保护和周边环境治理,目前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文旅局与城管局共同研究并采取积极措施,整治永济桥周边环境卫生,日常巡查和安全保护。

按照《沈阳市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核定方案》规定,永安石桥的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具体为,保护范围:桥身及桥头外各30米以内,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外50米以内为Ⅲ类建设控制地带。控制地带内允建高度九米以下建筑的地带。这一地带新建筑的性质、形式、体量、色调都必须与文物保护单位相协调,其建筑设计须征得省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城市规划部门批准。永安石桥历史文化遗址公园项目开发时,建议将永安石桥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道路及民宅迁出建设控制地带以外。

三、永安桥周边的开发利用

永安桥为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单位,拥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及文化价值,我区已开始设计永安桥历史文化遗址公园。

永安桥历史文化遗址公园位于沈阳市于洪区马三家街道永安村,距离沈阳市中心直线距离约14km,车程约1小时,村庄整体呈带状,由沈马线穿行过,永安桥遗址就位于沈马线的路径之上,因此沈马线道路局部绕桥而行。用地受到限制影响,无法呈现北方传统的大山大水景观形象,故采用小而精的江南园林布局手法,塑造南北融合独特的园林景观空间。景区建设范围约25200平米,建筑面积约2950平米,景观园林面积约13000平米,整体以大御路为轴线,通过景观园林空间串联情景交融的“古桥遗韵”、“碧林寻境”、“椅栏观虹”、“临水探幽”、“驿馆思古”、“紫风东艺”“品境留香”七大景区,采用满汉交融的现代立面建筑风格,结合小而精的景观园林布置手法,塑造特色的人文自然融合的景区空间,以永安桥为界,呈现了北景南情,盛景浓情的两部分特色景区风貌,打造以永安桥历史文化遗址为核心的特色公园景点。

永安桥遗址位于永安村中心,周边存在较多民居民宅及已建建筑,需要精致的设计衬托永安桥,一并形成设计方案须结合实际情况,合理控制拆改范围,从而利于投资控制。以自然景观风貌为主体,塑造永安秋水的自然景观风貌,以满族的人文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打造具有满族风情的人文遗址公园。沿着当年大御路的路径,将沈阳区域放大,我们发现永安桥是整个大御路沈阳区域的核心位置,是大御路上的一个高潮节点,所以我们在舍利塔滩地公园至永安桥部分通过景观节点的形式再现御路的风貌,通过历史文化文脉与御路空间延伸提升永安桥遗址的游览深度。打造以永安桥历史文化遗址为核心的沈城文旅新名片。

以上是永安桥历史文化遗址的现状及改造说明,感谢您对我区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