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清单制”并联审批 “零要件”容缺受理 于洪区项目审批服务跑出加速度
2021年08月02日来源:1
[字体: ] 打印

于洪区委、区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项目扩面推行零要件容缺受理、清单制并联审批等多项举措,在全市率先完成125个亿元以上项目的手续办理,实现项目100%开工。

一、清单制并联审批,助推项目早开工

为助推项目加速落地开工,破解制约项目审批过程中的瓶颈,于洪区谋划清单管理制度,围绕项目审批高频问题有针对性的梳理优化审批业务清单、项目储备入库清单、重大事项清单,提早解决可能制约项目落地发展的相关问题。围绕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于洪区不断扩大并联审批覆盖范围,将便利提供给企业,将麻烦保留给自己。将立项用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环节合并为一个阶段,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审批期限,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相关部门在项目策划生成阶段指导意向企业完成项目设计方案,各审批部门对尚未摘牌的项目方案进行指导,区规委会对设计方案进行预审;项目单位摘牌后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不动产)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同时,发改局进行容缺备案,取得项目代码后由自然资源局容缺对项目方案开展联批联审工作,确保不动产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并联办理,为项目单位至少节约5个工作日,更节省了串联审批各单位交接材料产生不确定的过渡时间。沈阳永安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通过并联审批模式提前进行模拟预审,在项目用地摘牌当日缴纳土地出让金及农民工保证金后,区建设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按环节并联审批,同步办理,多证齐发、同步盖章、同步办结。该项目在摘地后仅用3个半小时便完成了《不动产登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办理。

与此同时,于洪区实行区域评估模式,不再要求区域内项目单位进行单独项目评估,推动区域评估成果共享,减少了企业登记和项目开工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并对区内新注册的926家企业提供免费刻制“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法人名章”、“发票专用章”的服务,在2小时内完成印章刻制和网上备案工作。同时,免收项目单位在城市道路两侧开设出入口各项费用,每年可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1000余万元。

二、零要件容缺受理,助推项目早落地

针对项目审批过程中制约落地的关键性难题,于洪区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梳理出容缺受理事项告知清单80项(含工程项目类5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83项,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清单89项的基础上,采取“一事一议”方法,在企业依据告知承诺条件做出承诺后,围绕企业缺失要件等问题开展承诺准入、容缺受理,通过要件共享等举措,实现项目备案等事项“零要件”受理,部分事项可进行分阶段开工审批业务,同时加强事中及事后监管,确保项目依法依规提早顺利落地开工。去年于洪区率先在全市成功推进“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今年在此基础上,将“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作为项目建设的重点工作来及早谋划。通过开展承诺准入、容缺受理,为符合信用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办理工程审批业务时,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材料欠缺或审批环节时限需要调整的,经项目单位作出承诺,相关审批部门开展预审核,在项目单位补齐补正相关材料后,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证照,这一举措节省审批时限30天。五彩阳光城养老社区四-1期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证过程中,由于项目人防工程整体设计在四-2期内,项目专班考虑到企业已经取得四-2期用地,启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机制,企业承诺在四-2期地块内完成项目人防工程,区建设局容缺为企业办理了四-1期施工许可证。

三、强管理创新服务,助推项目早投产

于洪区推出全市首个项目服务APP于洪项目通,企业和政府可网上实时查看审批进度。通过项目服务APP的建立,明晰了从项目谋划到竣工验收的9个程序、82个环节、25个部门、152名工作人员的矩阵式服务,不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有效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同时,系统大数据对企业诉求及各部门处理环节的数量、上传附件数量及超期处理数量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项目专班全程跟踪调度,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对企业及项目诉求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建立约谈机制,对企业诉求实行闭环管理、全链条监管。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对全区 30 个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工作,快速操作处理2457个环节,有效提升项目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