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于洪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成效再升级
2022年01月12日来源:1
[字体: ] 打印

 

近日,于洪区在“万科四季花城·大家”营销中心举办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现场交证仪式,在交房现场向购房者交付房屋时,同步交付代表房屋所有权的不动产权证书,这是于洪区“交房即交证”工作的又一成功案例,为当前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百姓购房吃下一颗“定心丸”。

今年9月,于洪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并在保利和光屿湖项目试水破冰。为推动“交房即交证”,于洪区始终站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秉承对企业和群众负责的态度,坚持超前谋划,多点发力。一是高位推动,成立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改革重点科学统筹,对问题难点专题破解。二是改革驱动,优化审批业务流程,实行“串改并”“多测合一”“告知承诺”,联合验收环节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规划核验等8个事项1个工作日内完成;指导企业前置商品房面积实测等关键环节,实现权籍调查、首次登记当日办结,最大限度地缩减和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三是创新带动,配备了“交房即交证”项目“首席服务官”,为开发企业提供5个阶段40余项“全生命周期”的帮办代办服务,并对企业实行“承诺办”“容缺办”,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于洪区新建商品房实现“交房即交证”项目两个,涉及商品房874套,总面积20.48万平方米,预计截止12月31日,已售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可达600套。

沈阳万科于洪事业部总经理韩博表示:“于洪区营商局为我们企业配备了专属‘首席服务官’,全程协助我们对接和办理‘交房即交证’的各项审批业务,多次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及时帮助解决项目遇到的疑难问题,帮办代办的‘绿色通道’着实为我们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特别是区营商局联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不动产登记的专网、专线、专机直送到了企业交房现场,真正确保了业主第一时间收房拿证。政府处处为企业着想的服务让我们特别暖心,也让我们对在于洪区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万科四季花城•大家的购房业主陈女士说:“老百姓买房子是家里的大事,以往最担心的就是房产证办理难、办理慢的问题。因为这个小红本,确实与我们子女入学、办理落户、房屋买卖、抵押贷款等家庭重要问题息息相关。之前就听说于洪区推行‘交房即交证’,但真的没想到这种好事、方便事儿就发生在我身上了,我们全家都特别高兴!今天,我们业主可以说是‘双喜临门’,所以必须给于洪区政府的行政效率和服务品质点赞!”

于洪区营商局局长银莹莹表示:“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化的重大举措,也是对‘只提交一次材料’‘一件事一次办’的再提速、再延伸、再深化,更是切实解决商品房办证难、办证慢等系列问题,确保群众购房无忧、办证无忧的民生工程。于洪区将坚持把‘交房即交证’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持续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举措上做‘加法’,健全多方约束机制,强化事前事后监督,推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成为新常态,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持续升温,让更多开发企业和群众成为‘交房即交证’改革红利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