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3000座“口袋公园”勾画城市宜居密码
2023年02月13日来源:沈阳市政府网站
[字体: ] 打印

  元宵节过后,沈城街头边装点的红灯笼还未摘去,氤氲着市井烟火的老北市地区已开始研究新的口袋公园选址。“去年我们在和平大街与市府大路交叉口建了座‘口袋公园’,以和平与和谐相融之意进行设计,市民反映很好。现在我们还研究选址,希望新公园让群众更满意。”和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开门见绿、抬头赏景、花鸟为邻……2021年、2022年沈阳已分别建成1070座和1000座“口袋公园”,2023年还要再建1000座,打造沈水之阳三千园,构建千园滨水、千园绕城、千园融城的北方特色公园城市景观格局。这些口袋公园如珠玉般散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仅扮靓了城市“颜值”,提升了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打开了一个“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形态,为城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激发出更多发展潜能与动力。

  以人为本勾勒幸福图景

  2021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举办的《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中,沈阳市“公园、绿地”满意度在全国排名第二,但这还仅是个开始。同一年,沈阳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并明确提出打造北方特色公园城市的目标。

  按照住建部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共建成“口袋公园”近5000座。其中,辽宁省完成1500座,沈阳市完成1000座,全国完成占比20%,全省完成占比67%。而从东北地区建设来看,2022年大连建成112座、长春建成106座。

  “过去几年,沈阳邀请公众参与到‘口袋公园’的选址、规划、设计、建设、维护等全过程,在‘口袋公园’设计方案、建设成效、百姓满意度等方面开展调查评比,实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研究所所长由宗兴对记者说。

  由宗兴全面参与了北陵小区及当地“口袋公园”更新改造过程。目前,沈阳聘请了148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为人民设计师,他们下沉到全市76个街道,参与“口袋公园”设计以及重点社区微更新项目,把群众的意见落实到设计方案中。也正因为如此,沈阳“口袋公园”建设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为落脚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功能配套,既要美观好看,又要实用耐用,惠及百姓休闲锻炼,更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去年大东区完成的奉海园,原本是寸土寸金的储备地块,但为了给附近大型居民区营造好环境,大东区拆掉了地块边的铁网,找来专家挖掘当地文化进行造园。“这座公园的最大亮点是让市民在休闲娱乐、欣赏美景的同时,了解奉海铁路的历史。”一名中学退休教师感慨地说。

  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两年,沈阳“口袋公园”从布局上,有针对性地选择了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不足区域,极大程度的补强了公园绿地分布不均衡的短板问题,截至2022年底,全市公园广场服务半径覆盖以达到85.21%,同比增长4.8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市民对“口袋公园”建设的满意度达到了95%。

  铺就宜居宜业最美底色

  住在三好街的张秀景很喜欢带孩子去青年宫“口袋公园”玩,这个在去年完成的公园是集互动游戏、网红打卡、亲子娱乐等各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全龄活动空间。“孩子很喜欢轮滑,已经跟这里的小朋友打成一片了。”张秀景说。

  张秀景不是沈阳本地人,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在了沈阳。在他看来,“口袋公园”的建设,最直观的感受是打造“宜居”城市,但往更深一层发展,其实是打造“宜业”的环境和氛围。“一座城市的美丽,是一个吸引人来的核心要素。”张秀景告诉记者,现在他家乡已经有一定数量的投资人在沈置业生活,他们在这里感受到沈阳城市的美好,自然就会呼朋唤友,吸引更多投资人投资沈阳。

  位于沈阳经济开发区22号路中德公园是近年来沈阳建设最大的公园,该公园占地38.3万平方米,相当于2个中山公园那么大。沈阳领域装饰文化公司总经理关鹏告诉记者,去年他们与一家德国企业开展了合作,邀请德方客人绕中德公园走了一圈,德国客人面对如此开阔和优美的公园环境,连声赞叹,“我从来没想到过,东北也有这么大的一个符合未来生活方式的公园。”

  在已出台的《沈阳市北方特色公园城市建设方案》中,像中德公园这样的项目有很多,而这一方案的核心思想就是完善营城—聚人—兴业发展闭环,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向往沈阳、扎根沈阳、圆梦沈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中心城市。

  3000座“口袋公园”建设还没有停下来。

  2021年,大东区利用原东贸库旧址,建设了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的大东时代“口袋公园”,并在公园打造了时代文仓城市书房。这个“公园+文旅”的项目热度爆棚,成为今天沈阳不错的网红打卡地,为当地区域发展和房企项目提供了有力的人流支撑。

  可以说,“公园+文旅”“公园+餐饮”“公园+体验”乃至“公园+消费”,这些“三生”融合尝试将是沈阳在公园城市建设中急需的新突破。“3000座‘口袋公园’不是每一个城市都拥有的,它是沈阳的生态财富。在创新土地、资金、政策等体制机制下,沈阳将打开一条实现绿色与发展“价值转换”的新路径,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相关专家对记者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