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于洪 > 风景名胜
丁香湖公园
2020年11月23日来源:1
[字体: ] 打印

丁香湖公园所在的地方,曾经是沈阳母亲河“浑河”的古河道。据《沈阳县志》记载,“沈水故道本在今县治城北。”浑河改道后,因此地富含大量地下沙质资源,成为人们挖沙取土的淘金之地。20世纪末,丁香湖地区因没有合理的规划,导致坑塘连片,垃圾遍地,臭气熏天,成为沈阳有名的“龙须沟”。

2002年,沈阳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改造丁香湖地区,形成东有棋盘山,西有丁香湖,南有浑河,北有七二四公园的完美城市水系布局,打造沈城“四廓绕绿水”的城市生态景观带。丁香湖地区将改造成为以水体景观为主,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平衡、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公园。

在丁香湖地区的渊源历史中,有一条路不能不提,那就是大渝路。这条路曾经是清代皇族回乡祭祖的必经之路。浩荡的皇家祭祖队伍从京师出发,经由永安桥进入盛京,前往福陵、昭陵和永陵祭拜先祖。而如今美丽的丁香湖,就坐落在这条皇家的祭祖之路--大渝路之畔。

丁香湖公园位于沈阳西北部,西至裕虎铁路联络线,南至昆山路、沈山铁路,东至六零灌渠。丁香湖水面面积达3.1平方公里,有9公里长景观路,是沈阳最大的人工湖。湖周围修建了4处休闲广场,3处亲水平台,还有4个观景台,是沈阳市民又一处重要的亲水休闲场所。以丁香湖公园为中心区域,未来这里将建设集商贸、旅游、居住为一体的丁香湖新城。

三环高速路,凌湖面之上,跃水而行。二环快速干道,与丁香湖擦肩而过。闲庭丁香湖畔,和风拂面,绿柳成荫,翁媪稚子,忘情其间;泛舟晚照鳞波,栖坐垂钓,心旷神怡,迁客骚人,诗赋其美。

大制作的丁香湖,可以说,是继环城水系、蒲河水系和母亲河浑河开发之后,沈阳整体水系工程的收山之作。丁香湖的横空出世,必会让这片沉默的土地,成为沈阳西北部新兴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