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于洪 > 风景名胜
永安桥
2020年11月23日来源:1
[字体: ] 打印

永安桥又名大石桥,位于沈阳市于洪区马三家街道永安村,1641年(清崇德六年)建成。

永安桥为东西走向,原横跨于蒲河之上,河道变迁后,现桥下仍有一条小溪流过。永安桥建成三百多年来,一直通行各种车辆,是沈阳至马三家子的重要公路桥,现为保护永安桥古迹,已在原址两侧修建辅路供车辆通行。

永安桥为三孔砖拱石桥,全长37米,宽14.5米。桥两侧各立19根栏柱,桥端的石柱上是圆雕的狮子,其它为荷叶状柱头。桥头两侧各有一对雕刻精美雌雄相望的大石狮。桥的栏板上装饰着柿蒂花纹和卷云纹,端柱外的抱鼓石上刻有鹿、虎、麒麟、犀牛、羊、蝶等图案。桥身的北侧有二龙探首,桥身南侧则露出一对龙尾,从远看呈二龙驮桥之势,造型生动,别具匠心。整座石桥建筑结构坚固,造型壮观,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桥梁建筑风格。

永安桥是清初修筑盛京至北京大御路时建造的,其目的是“师旅出之便之”。清迁都北京后,历代皇帝东巡过此桥时,多赋诗抒怀。康熙皇帝二次东巡时曾在永安桥题诗一首:

夹路风法宿雨消,
       十年曾此驻龙镳。
       春风城阙知非远,
       几处轻寒变柳条。

此桥是沈阳市现存完整的一座石拱古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