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资讯
沈阳全面启动重点实验项目遴选工作
2023年04月17日来源:沈阳市政府网站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及具体要求,4月16日记者获悉,沈阳市召开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实验项目评审论证会,全面启动重点实验项目遴选工作。

  去年12月,教育部在全国设立第二批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沈阳作为东北地区首个实验区城市位列其中。按照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重点实验项目遴选工作方案,评审论证会采取“赛马”的形式,对13个区、县(市)申报的30个项目进行现场评审论证。各区、县(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作为汇报人对项目进行全面展示,由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市教育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评审组现场打分,评选出全市首批重点实验项目。到今年年底,依据项目的实效性、突破性和影响力,沈阳将最后评选出10个全市年度创新改革项目进行通报表彰。

  30个项目内容涉及教师队伍建设、优质资源扩增、“双减”落实、学校党建、课程构建、智慧教育、教育评价等10个方面。各区(市)县依据本区实际情况,提出1至3个不等的实验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和平区《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的探索与实践》、沈河区《小微德育成长工程品牌增值的探索与实践》、大东区《大数据驱动,精准化引导区域基础教育“双减”落地见效》、皇姑区《区域内普通高中“优质特色”集群式高质量发展》、铁西区《依托老工业基地 打造特色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浑南区《探索以“开放共享”为典型特征的课后服务新评价体系建设》、于洪区《基于人民智课的区域高质量课后服务模式的探索和实践》等。

  据悉,沈阳市将以实验项目为载体,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围绕教育关键领域、重点环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实现重点突破,成熟一个、推广一个,逐步扩大改革成果。同时,结合项目进展,还将开展展示交流、总结提升活动,召开成果汇报会。到年底,依据项目的实效性、突破性和影响力,沈阳将最后评选出10个全市年度创新改革项目进行通报表彰,作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沈阳案例”“沈阳经验”向全国推广。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