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于洪区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24年01月1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于洪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化推进,找好“关键点”、走好“关键步”,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聚焦“四个维度” 抓好理论学习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通过咱们村里的集体学习,让我们原汁原味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流动党员还有分类指导学,让咱们村的党员都有很大的收获,对党的理论有了更深的认识,提升了党性修养,转变了工作作风,真是太好啦!”谈到主题教育的学习效果时,马三家街道边台村村民李明彦这样说。

  于洪区构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基层党组织统筹学、党建阵地保障学、党员群众联动学的“四维”学习机制,抓实理论学习,全区累计开展支部学习5100余次,实现3.6万余名党员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党课,做主题教育的“明白人”,全区332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414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615次,百余名“85后”正科级年轻干部进入知行学堂学习,锤炼过硬本领;基层党组织统筹安排党员学习,细化学习计划,统筹自学和集中学习,推动党员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入行;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组织辖区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去了必学书籍和学习音频,确保每一位党员主题教育“不漏学”“不掉队”“不缺课”;通过包联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联建共学,实现主题教育学习全方位开展、多领域覆盖。

  聚焦“四个突出” 抓牢调查研究

  “我们这后面的小巷路面不平,下雨下雪老人孩子都容易滑倒。几个月前,我们向街道提出了改造东湖街等背街小巷的建议。现在路修好了,环境好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越来越高啦!”站在新铺的柏油路上,迎宾路街道东湖社区居民王广才脸上洋溢笑容。

  于洪区全面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聚焦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突出载体创新、突出理论宣传、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上下联动,精准选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十四五”以来经济发展与兄弟地区比较分析、维护区域社会安全稳定、深化营商环境建设等87个调研课题,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搞调研、送理论、寻良策、纾民困、解难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创新开展“民情直达车”行动,132名正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与212个村(社区)联系对接,走访慰问重点群体2230人次,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好事3881件;解决农村污水处理、商铺噪音扰民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784个;深入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577场,受众3.5万余人;形成于洪区“专精特新”梯度培养机制、“企业创新主体”梯度培育机制、营商环境监督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152项。

  聚焦“四个一线” 抓实推动发展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村书记带领‘两委’成员积极想办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盘活闲置的资源,将闲置的厂房出租,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就业。”光辉街道解放村村民王俊岭说。

  于洪区引导党员干部在一线推动发展,在一线延伸服务,在一线保障民生,在一线解决问题,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攻坚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沈阳国际陆港和公共储能中心,实现“双百亿、双突破”;开展“增收共富”行动,实现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下村“清零”,100万元村“破零”;深化“一网通办”等改革,为企业、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完成38项民生实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负责来监督”活动;改造老旧小区52个,完成保交楼6844套。

  聚焦“四个精准” 抓准检视整改

  “前一段时间,区民政局的同志来调研时了解到我们社区居家老人有就餐困难的问题,真没想到社区长者食堂这么快就建起来了!食堂的菜品丰富多样、荤素搭配、新鲜美味、价格实惠,让我们老年人享受到助餐暖心行动的便利和实惠。”城东湖街道星座社区居民王庆芸提起幸福长者食堂,赞不绝口。

  于洪区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检视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树立鲜明整改导向,精准对标、精准分类、精准发力、精准调研,扎实开展整改整治。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查摆检视问题6313个;建立绿色销号、蓝色协同、黄色预警、橙色督促、红色通报“五色”管理体系;开展基层“微腐败”问题等9方面专项整治;下发2.1万余份调查问卷,召开490场座谈会,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7个,做到真查真改真见效。

  (沈阳日报 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