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13个区县(市)“擂台比武” 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4年01月1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比成果、赛实效、评先进……1月15日13时30分,一场新颖、别开生面的“擂台比武”—— 2023年四季度营商环境工作“赛马”大会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举办,通过13个区县(市)“擂台比武”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各地区对营商工作“比、拼、赶、帮、超”的紧迫意识,引导各地区营商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勇争第一、弯道超车的精气神,在推进沈阳营商环境工作上作出“营商回答”。

  13个区县(市)打擂六地区获胜

  干得怎么样,擂台比比看:“沈北新区全省首创‘清风护航站’综合受理窗口,获得中央、省市纪委领导现场督查激励……”“大东区创建‘大东多功能金融服务区’‘1+8+N’全链条金融服务生态模式,成功助力40家企业在辽股交挂牌,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浑南区创新打造涉企审批大厅暨‘浑南会客厅’,满足企业一站式、综合化服务需求,助推新增注册企业9775家,同比增长30%,总量全市第一。”“法库县‘帮帮团’为企业群众提供各类‘帮代办’服务,并在全市进行宣传推广,法库县还获评‘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县’。”

  ……

  当天,按照抽签的顺序,13个区县(市)分管领导如数家珍般围绕2023年四季度营商工作完成情况、亮点成效等方面以“现场演讲+PPT文稿演示”方式,把成果“晒出来”,把亮点“摆出来”,把方法经验“讲出来”,展现出各地区、各部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针对各区县(市)分管领导的精彩发言,由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市营商环境监督员等28人组成的评委组现场评分。当天 “赛马”活动的优胜单位为:浑南区、铁西区、沈北新区、大东区、法库县、新民市。

  “赛马”评比制度化每季度一次

  “这是第一次开展‘赛马’评比活动,以后每季度都会组织一次‘赛马’大会。”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车东育介绍,“赛马”评比将成为考核评价各地区工作情况的重要一环,将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完善具有地域特色的考核评价体系,以精准的考核评价促实干保落实,不断激发工作积极性,确保出成绩、有成果、显实效。

  浑南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周洁表示,通过“赛马”大会,各区县(市)作了充分的经验交流和学习,大家晒成绩、展亮点、查短板、找不足,以此来推动沈阳营商环境的全面提升,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奋斗热潮,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让在沈阳的企业群众有更大的幸福感。通过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吸引更多的企业群众来沈投资兴业、安居乐业。

  “在‘赛马’大会上,各区县(市)敢于说不足、揭短板,并且进一步拿出改进措施和对策,这种直面问题、直击痛点的态度和做法值得点赞。相信在这样的奋斗之姿和担当精神之下,沈阳的营商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作为评委,市营商环境监督员,辽宁达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关慧明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妍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