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沈阳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13日来源:沈阳市政府网站
[字体: ] 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各地区全面部署落实、有力有序推进,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聚焦“项目建设、民生实事、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立足岗位、以学促干,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沈阳市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力量。

  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

  各地区将主题教育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盯紧项目建设这一关键环节,聚焦项目“谋、立、推、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目前,全市开复工项目3225个,华晨宝马全新动力电池等一批超百亿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加强对外项目招引,沈河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法国时间10月25日至27日,沈河区经贸代表团到访法国巴黎,参与承办“你好,沈阳”全球推介(巴黎站)活动。区主要领导从城区发展、金融、文旅及商贸等角度介绍了沈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向法国各界发出“沈河之约”。推介活动现场,沈河区人民政府与法国安达易集团成功签约。安达易集团将在沈河区注册新公司,推动“沈阳&巴黎客运包机直航”“安达易中欧进出口东北总部基地”“沈阳五爱(南塔)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巴黎海外仓”等国际航运、跨境贸易、文旅等相关业务尽快落地。该项目的成功签约,将进一步推进沈河区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沈河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欧洲国家贸易往来注入动力。

  注重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铁西区加快布局未来发展新赛道。10月16日,“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正式接入超级节点,成为沈阳市首个上线运行的骨干节点。10月18日下午,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德工业互联网论坛在铁西区成功举办,9个项目在现场签约。铁西区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上走出铁西实践之路,展现铁西担当。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质量提升活动。聚焦解决市场主体关切的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让“山海关不住,投资到沈阳”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和平区帮助联东U谷项目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联东U谷和平未来智造谷位于香湾街满融路交汇处,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绿色生态产业园区,厂房26栋。项目聚焦“科技+工业”,引进安防、传感器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近日,满融经济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项目单位需要协调解决用水接通诉求,管委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沈阳水务集团联系,现场确定给水、排水接驳点位,申请资金,推动项目供水设施改造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11月初解决项目用水问题。

  大东区科技局选派干部深入中科城市数字经济产业园走访,针对园区提出的科技、人才、金融等方面诉求,及时报区级专项行动专班,统筹有关职能部门共同解决。深入园区开展各类政策宣讲20余次,指导园区承办沈阳创新创业大赛,在园区内创新打造“大东多功能金融服务区”,为企业快速发展赋能。目前园区内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1家,其中8家企业于11月10日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各地区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服务,统筹本地区本单位安排的民生实事,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推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供暖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目前,沈阳市市本级40件民生实事会同各区县(市)已经全部实现办结。13个县区(市)共确定为群众办实事309件,超额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谋划办理民生实事267件的计划。

  市主题教育推动发展组邀请第三方评估单位对40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41352余份。40件民生实事群众总体满意度为95.30%。最受群众欢迎的实事,是推动地铁4号线、2号线南延线建成通车,群众满意度高达95.90%,反映了沈阳建成东北第一条机场地铁线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总体来看,沈阳市为群众办40件民生实事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的认可与拥护。

  辛大爷每到中午都会去和平区湖畔社区食堂就餐。他说:“有了社区食堂,我们这些附近居民吃饭特别方便,菜品种类多,也很健康。”来这里就餐的老人们也都有一致的好评。湖畔社区食堂在重阳节期间还发放了2000张免费早餐券。和平区在政策的精准引导和有力支持下,联动社区养老机构、物业公司、中央厨房多种主体,现已打造48个幸福长者食堂助餐点,初步形成了布局均衡,就餐便利的助餐服务网络。这些社区食堂菜品丰富,营养均衡,老人们可以自由选择搭配,自助餐、小份菜以及上门送餐服务等根据老人们的需求和特征都有灵活设置,让每个老人都能吃上一口热乎饭。社区食堂不仅仅是食堂,也是老人们唠家常的聚集地,赶走老人们的孤单感。

  于洪区以学促干,全力做好今冬明春供热工作。此前,随着冬季的到来,城区居民住宅供热问题又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于洪区未雨绸缪,坚持做好供热“三修”,确保供暖设施运行无忧。投资10348万元,维修锅炉61台,维修换热器、循环泵设备2793台、环保设备91台。确定重点供热管网改造段位,对62.4公里供热管网进行改造,完成计划任务的231%。于洪区还积极拓宽购煤渠道,促进供热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签订中长期协议,确保为今冬明春供热工作交上一份质量优、服务优、效能优的“三优答卷”。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