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于洪区扎实开展“四下基层” 推动主题教育真正惠及民生
2023年10月26日来源:沈阳市政府网站
[字体: ] 打印

  “我们村的村路雨季过后坑坑洼洼,‘民情直达车’活动开展后,我们把相关情况反映给包联的人社局兆丽局长,兆丽局长第一时间协调交通局等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村路问题,为我们村修了500米的主路集农线,方便我们农业生产。‘民情直达车’开进村,啥车都能开进村!”于洪区沙岭街道集贤村书记许光伟介绍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于洪区深入开展“四下基层重实践、振兴突破建新功”活动,实施“民情直达车”行动,由132名党员干部与全区81个行政村和131个社区联系对接,并带领所在机关的党员干部通过“一领三帮五送”(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帮助开展主题教育、帮助建强班子队伍、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和改善民生,送支持、送政策、送思路、送服务、送物资)常态化下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结对共建、同题共答,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通过“民情直达车”行动,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打破“前呼后拥”,与群众面对面,不搞层层陪同,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打破“传统路径”,随机确定路线,不打招呼,直接到问题和矛盾最多的地方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打破“固有套路”,不听汇报、不看资料,树立“行动效果好不好群众说得算”思路,有的放矢做好结对共建,确保党员干部俯下身子、发现问题。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510次,开展座谈交流175次,走访慰问重点群体912人次,帮助解决教育、就业、医疗等问题262个。

  于洪区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任务相结合,党员干部从自身实际出发,帮助村、社区因地制宜明确发展理念和路径,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和效率。在产业发展上,积极协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项目支持资金1000万元,帮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同时总投资169亿的公共储能中心和绿电产业园项目已经落户,近期即将开工。截至目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6200余人次,帮办民生事项267件。

  于洪区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基层问题、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总结提炼出群众反映强烈的38项民生实事,并将实事清单化推进,明确地点、内容、进度安排,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负责来监督”邀请群众参与实施过程、监督实事质效。在下沉过程中建立民生问题立项机制,结合基层党建“旗帜工程”,项目化推进问题解决措施落实落地,确保群众真满意。协调相关部门投资1700万元为小三家村、东甸子村等12个村新建、维修道路和农田水利设施,为渤海路附近居民解决排水管线等突出问题;为解决独居、留守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推动建成12家幸福长者食堂。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