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于洪区举办首届消防职业技能大赛
2023年10月23日来源:沈阳市政府网站
[字体: ] 打印

  背起沉重的液化气罐百米冲刺、扛上120斤重的假人快速疏散、使用干粉灭火器扑救油槽火……10月16日上午,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沈阳市于洪区第一届职工消防技能大赛在永辉超市物流仓储公司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在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指导下,由沈阳市于洪区总工会、于洪区应急管理局主办,于洪区消防救援大队承办,分为专业、街道、行业部门三个组别展开竞技。开幕式上,在排列整齐的消防车前,共12个参赛代表队列好方阵,逐一叫响口号、展示风貌。

  举办此次大赛是于洪区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推动全区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举办此次大赛,将进一步提升全区消防从业人员消防应急救援处置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全面检验于洪区消防从业人员职业技能专业水平,充分展示消防行业的职业特点和于洪区消防行业技能人才的职业风采,持续推进消防安全群防群控群治水平,有力促进消防救援队伍与社会应急力量的融合融通,更好地服务于洪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赛共设置10个科目的竞赛项目,有100余名选手登场竞技,各比赛队伍分别在广业西路消防救援站、永辉超市物流仓储公司、消防控制室操作员培训学校等场地展开激烈比拼。比赛项目设置丰富,专业消防员竞赛组包括400米疏散物资、100米消防障碍、绳索攀爬、消防车倒库吸水管供水操作、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安装与佩戴、无齿锯切割灯泡;街道社区竞赛组包括干粉灭火器扑救油槽火、消防常识找错;企业竞赛组包括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加出水、消防设施操作员能力测试等。

  本次技能大赛是6月“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延续,旨在以赛代练,以赛促训,突出技能,掌握本领,为区域安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据悉,于洪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扩大消防安全宣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激发出全社会对消防工作的热情,推动更多群众深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救援逃生能力,形成全民广泛参与、能防范会逃生的良好局面,切实提高公众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筑牢安全“防火墙”。(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