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于洪区:着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新突破
2023年10月16日来源:沈阳市政府网站
[字体: ] 打印

  于洪区以打造“东北城乡协调发展先行区”为目标定位,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季度以来,于洪区加强“内外兼修”,在村容村貌、乡村产业、文化塑魂、党建引领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集聚了发展新动能。

  以民生需求为根 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向农村延伸

  “现在不仅是环境好,喝的水让人放心、污水处理排放让人舒心,IC卡缴纳水费明明白白,让人省心。现如今我们农民也享受到了现代化生活。”边台村农民韩维静说。

  于洪区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聚焦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进农村“三网”配套和“三美”建设工程,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根本性转变。

  农村“三网”改造工程,累计投入近10亿元资金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铺设供水管线930公里,建设供水泵房和二次加压泵站11座,近10万人实现集中供水;铺设污水管线675公里、建设污水处理站27座,45个村实现一体化污水集中处理,同步实施了室内水冲管网式改厕;34个村燃气管网主体工程已完工,农村清洁能源加速替代。

  同时,结合村庄乡土风貌和地域特色开展“三美”建设,年底前规划保留村将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累计建成44个省级美丽宜居村,81个行政村全部达到省级整洁村标准。

  前辛台村采取“公司+企业+农户+基地”运营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余万元。经济基础夯实了,如何进一步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成为该村新课题。

  “村里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较多,不少存在‘做饭难’问题。”前辛台村党支部书记王强说,该村利用闲置农房投入12万元建立了幸福食堂,村内六十周岁以上老人早餐5元、晚餐8元,九十周岁以上免费,运营成本均由村集体补贴负担。目前,幸福食堂有固定就餐老人已达28名。

  以人民幸福为福 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

  “这茬西红柿正在掐尖,再有一个月就能上市,咱们马三家的铁皮柿子口感酸酸甜甜、清清脆脆,欢迎大家来品尝。”在大房身村党支部副书记鲁毅的抖音直播间里,于洪区的特色番茄通过互联网走向了全国各地。

  于洪区以“3+1”特色产业(蛹虫草、特色番茄、精品稻米和特色渔业)为引领带动全区产业发展,建成区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1个、电商镇1个、电商村6个,注册电商服务公司8家,注册线上店铺66个。同时,为农事企业、合作社提供直播场地,现场指导电子商务技能,提供技术服务、产业分析及运营思路,今年已累计培训电商人员500余人次,实现了乡村振兴数字赋能。

  于洪区依托蒲河资源优势,全力推进边台村—富强村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边台、大房身、北甸子、前辛台等村大力发展民俗体验、采摘露营等休闲农业,今年“五一”期间休闲农业接待量增长50%以上,累计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营业收入1500余万元,全面带动农民增收。

  于洪区作为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区,搭建数字化宅基地管理平台,形成宅基地有偿退出等44项创新性制度成果,其中《沈阳市于洪区宅基地有偿使用指导意见》被农业农村部收入政策汇编;宅基地数字三维建模、使用权流转网上交易、全域“房地一体”不动产证换发等工作创造多个全省第一。

  与沈阳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密切协作,开展使用权网上流转交易试点,目前宅基地试点村已扩大到81个,流转宅基地1458宗。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边台村、富强村宅改民宿项目已开工建设,“国风小院”等民宿项目正在谋划推进,乡村“沉睡”的资产变成农民致富和乡村发展的源头活水。

  以乡风文明为魂 用文化繁荣助推乡村振兴

  “‘娶’媳妇和‘送’长辈是家里两件‘天大’的事,以前攀比着办、硬撑着办,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现在是按规矩办、按程序办,‘面子里子’都有了。”曹台村党支部书记丁建良表示。

  于洪区全面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移风易俗舆论引导,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和“四会”组织建设,现有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村镇1个、市级文明村镇28个、文明村覆盖率达到65%。

  于洪区投资650万元,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构建区—街道—社区(村)三级体系。逐年加大街道精神文明宣传经费投入,在街道、村原有的综合文化站基础上,逐步完成所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1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在于洪的乡村,高品质的文化活动不仅让百姓更安居,也让乡村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以百姓心为心 党建引领释放产业引领新活力

  于洪区富强村的高标准养殖大棚里,活蹦乱跳的青虾跃出水面,“我们村的虾个大鲜活,在第一书记和专职经理人的帮助下,市场打开了,今年已经卖了快40万元了。”富强村党支部书记刘铁军说。

  富强村党支部创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注册公司,村集体以60亩土地入股,吸引社员和村干部邻村投资252万元入股,建设3座大棚,带领党员群众发展南美白对虾养殖,开创了“离海养殖”的沈阳奇迹。仅仅用了一年时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了10万元,同时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目睹这些变化,村民们由衷地感慨道:“是村党支部带领我们找到了致富的好产业、发展的好路径,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于洪区委组织部创新举办“乡村比武、永安论坛”活动,通过风采展示、实绩晾晒、实战比拼,切实增强街道党工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于洪区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参与培训600余人,在“大班型”集中授课的基础上,针对领办创办、软弱涣散等类型开设“小班型”专项培训,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等常规培训基础上,增设“考试评估”“擂台比武”等环节,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