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消息
区检察院协多部门护“夕阳红”安心养老
2023年05月12日来源:于洪区检察院
[字体: ] 打印

为积极落实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 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有关部署,于洪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协调联合各方力量促进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近日,区检察院联合区民政、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建局等行政部门开展为期两日的专项监督行动,对于洪区辖区内的多家养老院进行实地走访检查。

此次检查主要针对食品卫生安全和消防安全两方面开展工作,并结合于洪区养老服务机构的实际情况,分级排查风险隐患。消防方面重点就养老服务机构的老人宿舍、食堂餐厅、医疗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电线电气燃气敷设是否符合要求,用火用电消防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建立健全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日常消防安全自检自查,帮助其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提高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水平。食品安全方面主要对食材的来源、食品的生产、加工等多个环节进行了排查,并对落实食品经营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原材料采购台账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检查。检察官对检查中发现不规范、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当场向行政部门提出整改意见,确保老人们的食品安全。

此外,为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检察干警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对老年人展开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介绍各类养老诈骗类型、常用套路和手段,让老年人直观的理解什么叫做养老诈骗,充分揭露养老诈骗犯罪背后的真相。告知老年人及机构工作人员务必提高防范意识,发现可疑情况,要立即报警。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和谐稳定。检察机关将立足职能,以“我管”、促“都管”,携手各职能部门、社会各界,共同促进养老机构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让老人安度晚年,用“检察蓝”守护“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