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消息
群众“点单” 百团“配送” 于洪区新时代文化文艺服务走进百姓家
2023年04月27日来源:于洪区
[字体: ] 打印

为将文明实践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活动有机结合,于洪区精准对接群众文化所需,统筹文化文艺团队资源,群众“点单”,实践中心“派单”,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团队“接单”并“配送”。于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点单”式文化文艺活动赢得百姓欢迎。

“点单”式课堂,不出小区学“非遗”“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太了解这些非遗项目了,不过还好现在都可以通‘点单’来实现了!”于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接到了退休的李老师关于非遗项目进社区的点单需求,邀请纪氏面塑团队开展了“走近传统文化 感受非遗之美”——纪氏面塑互动体验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地介绍了“面塑”的起源和历史等相关知识,随后给群众发放面塑的材料和工具,认真细致地讲解面塑的技巧,一步一步地分解,耐心地示范,手把手地教学,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郁金香”面塑作品便脱手而成。

不拘泥形式,传统文化也能“点”“今天沈阳市京剧院到咱们这儿送戏下乡,赶快去看看......”平时喜欢京剧的张大娘立刻邀上几位好友,有说有笑地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微信群里闻讯而来的别村村民也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于洪区光辉街道邀请沈阳市京剧院,以“传统文化进乡村、惠民演出助振兴”为主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为村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京剧演出。演出现场,《诗文会》《女起解》《空城计》等多个京剧经典选段轮番上演,异彩纷呈的节目引得台下掌声不断。专业演员们用他们深厚的功底、精湛的演技,在舞台上尽情展现国粹风采,让大家在休闲之余感受到传统文化所带来的强大艺术魅力和感召力。

“点单”式志愿服务,群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多亏了志愿服务‘点单式’服务,派瑜伽社团为我们指导,让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姐妹有事儿干。我要为这个点一万个赞!”迎宾路街道依云首府社区接到了群众关于瑜伽培训的点单任务,马上联系辖区瑜伽团队,开展了瑜伽养生塑形培训活动,活动中,专业瑜伽老师为社区居民细心授课,教大家学习基本的瑜伽动作,通过调节呼吸的方式和节奏来放松、舒展身体。活动结束后,大家都大汗淋漓,表示以后会坚持练习瑜伽以保持健康的体态。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网上平台,2023年,于洪区将全力挖掘自有社团,融合群众文化需求定制个性化的便民志愿服务“菜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适合群众“口味”,让群众在活动中真正获得幸福感、参与感和满足感。